在診所裡常有上了年紀的長者一直怨歎自己:“老了"、“全身都是毛病“!或者許多上班族哀怨的說自己才年紀輕輕已然“歸身軀害了了"(全身都壞掉了)!而我總是告訴他們,病痛對我們來說或許反而是好事,因為病痛讓我們知道身體的不足,更知道要如何去保養自己的身體。有些患者會說:你好會安慰人哦!其實,我不是在安慰人,我說的是心底話。

 

我從小就是一個身體單薄、瘦小虛弱的小男生,連讀國中時中午趴在桌上睡午覺起來,腳丫子都會冰冷一整個下午。直到開始練武之後,才逐漸變得骨架粗壯、少病少痛。自此之後,一直自認為自己“頭好壯壯",即使偶有小感冒也是蠻不在乎,對於任何“養生之道"、“醫學新知"也是全不在意。直到六、七年前,因為工作而長期熬夜、喝酒、飲食作息無律,終於痛風、高血脂、梅尼爾氏症…等諸多病痛陸續纏身,才一下子驚覺到:怎麼我一向自負的健康竟已離我這麼遙遠?!

 

機緣巧合剛好在這時開始學習推拿而接觸中醫,於是開始一方面閱讀中醫經絡的書籍,一方面注意報章雜誌中有關醫學、養生的資訊,並回過頭來重新挖掘被我丟在一邊多年屬於傳統武術中導引、養生的功法,並以我對武術的浸淫和體會,結合中醫經絡、推拿和生理學的認識,努力尋找出一些真正有效的練功法。

 

若非當時的病痛令我感到自己身體的脆弱,我絕對不會走上今天這條幫助別人解除病痛的路子上,也不會這麼注意自己和周遭親友的身體健康,說起來真的都要感謝病痛讓我真正覺悟到健康的重要。現在回頭看看,那些會把醫生的話聽進去、會注意媒體的養生醫學資訊的,是不是大多都是中年過後、身體被一些病痛長時間困擾著的人?而那些無病無痛的年輕人,是不是老是聽不進去:“早點睡、多運動、別吃冰、少吃油炸和辣…"的諄諄告誡?

 

所以,你要感謝上天在你還有救的時候就賜給你病痛,提醒你要正視自己的病痛、珍惜自己的健康,不要再任意糟蹋自己的身體了!

 

棹岱 97/0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棹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