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晚餐時,妹妹說一位退休同事昨天告訴她,前陣子去大陸旅遊時騎馬磨破皮走路都會痛,擦了她妹妹拿給她的藥膏三天也不見效果,就想起以前我妹妹曾經給她一小罐我做的紫雲膏,拿出來一抺隔天就完全不痛了。

紫雲膏據我的經驗是燒燙傷最好用,我媽媽炒菜被油鍋燙到沖個冷水再把紫雲膏塗抺上,連水泡都不會起,一般一、二度的燒燙傷都很有效,現在夏天太陽很毒,因為曬傷等同輕度灼傷,所以用紫雲膏對付曬傷當然效果也很好。

 

另外,白斑風(脂漏性皮膚炎)、皮膚乾裂、富貴手、乾癬(銀屑病)、痔瘡、雞眼、凍傷…也都可以用。一般來說除了燒、燙、曬傷以外,我家比較常用到的情形是青春痘和傷口消炎長皮膚,家裡小Baby有尿布疹的用紫雲膏也比最貴的雪花膏好用!若是冬天有人足跟皮膚粗糙甚至會乾裂,或是有富貴手的使用紫雲膏也很有效,也有人拿來擦香港腳據說有效,我沒試過,有香港腳困擾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紫雲膏最早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名醫華岡青州根據中醫古籍《外科正宗》的「潤肌膏」改良而成的

 

順便把這兩部著作的相關內容列出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華岡青州《漢方治療の実際》~

ゴマ油1000、当帰・紫根各100、黄腊380、豚脂25」

先ずゴマ油を煮て、黄腊・豚脂を入れて溶かし、

次に当帰を入れ、終わりに紫根を入れ、

鮮明 な紫赤色になったら布で濾す。

冷えるの随って、かたまるが、しばらく攪拌しながら、

冷えるのを待つと、粘稠な良いものになる。

紫根を入れる時の温度は140℃ぐらいが良い。

なお黄腊は夏は多くし、冬は減ずる。

 

《外科正宗‧卷之四》 〈雜瘡毒門 白禿瘡 第一百四〉

白禿瘡因剃髮腠理司開,外風襲入,結聚不散,

致氣血不潮,皮肉干枯,發為白禿。

久則發落,根無榮養。

如禿斑光潤不痒,內血已潮,以薑蘸「潤肌膏」常擦,其髮漸生。

「潤肌膏」

歌訣:潤肌膏內用麻油,紫草當歸一處投,能搽禿瘡枯槁色,

加之黃蠟效應收。

主治:禿瘡干枯白斑,作痒發脫。

製法:用麻油四兩 ,當歸五錢,紫草一錢同熬,

藥枯濾清,將油再熬,加黃蠟五錢化盡傾入碗內,

頓冷搽擦患上漸愈矣。

 

最後就要說到紫雲膏的做法了,如同上述《外科正宗》所說,材料很簡單,只有當歸、紫草、麻油、黃臘四種。

 

以下是我用的份量:

1.麻油60ml(要用胡麻油)

2. 黃蠟6g(我用的是蜂(蜜)蠟,它雖然稍微貴一點點,但是冬天嘴唇乾裂時當潤唇膏用,或幫小Baby擦手臉時,不小心吃進去也無所謂,各化工材料行買到的黃蠟軟硬度不太一樣,份量也要調整,做出來的紫雲膏才會軟硬度適中

3. 當歸7.5g(中藥行可買到,1錢是3.75g)

4. 紫草1.5g(中藥行可買到,1錢是3.75g)

以上的份量做出來的紫雲膏大約60~75ml左右,可依自己的需求照比例增減。如果到中藥店買當歸5錢(等於18.75g)和紫草1錢(等於3.75g),麻油用150ml,黃蠟則用15g,即可做出大約將近170ml的紫雲膏。

 

現在來說說做法:

1.把紫草和當歸剪成小塊完全㴆泡在麻油裡至少一天(時間夠可泡上三天),火瀘上煮滾後關小火煮至藥枯(看當歸的顏色比較清楚,像食物被炸乾的樣子即可),關火,將藥渣濾出。

2.趁麻油正熱加入黃蠟攪拌至完全融解。(可事先將黃蠟切成小塊較易融解,若有小部份黃蠟未融可以再開小火攪拌直至完全融解為止。

3.裝罐。

 

若估狗一下有的會教你加冰片,但我認為古方用了幾百年有他的驗效,最好不要隨意加減配方,況且加了冰片會稍微刺激,就不適合用於較柔嫩敏感的地方和小Baby了。

 

下次有機會再介紹萬金油和兩款推拿膏的做法。

 

 

棹岱 101/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棹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