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雖早已入秋(87日立秋當天即是秋季的開始),但台灣的秋老虎仍是威力強勁,有皮膚不好的人在這麼炎熱的天氣裡還是相當不好受,像我有時會有蕁麻疹的症狀出現,那癢起來就會忍不住想要抓,可是愈抓愈癢,紅疹子愈抓愈多。以前我都土法鍊鋼拿冷水沖,得要沖他好一會而且忍住不要抓,那一大片的紅疹子才會逐漸消掉不癢。

 

當然像蕁麻疹之類過敏引起的皮膚癢,最好預防的方法就是遠離過敏原,過敏原大部份是由食物而來的:芒果、龍眼、荔枝、草莓等水果;茄子、芋頭、竹筍等蔬菜都容易引發過敏,能少吃就少吃,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吃芒果,近幾年也幾乎不吃了。但是有些過敏原是避無可避的,尤其現代食物裡食品添加物那麼多,外食的機會又不少,常常一不小心就會把過敏原吃下肚,只能儘量忌口了;還有像我妹妹對陽光過敏,只要稍微曬到太陽就會皮膚紅癢,總不能叫她搬去和蝙蝠住在一起吧。既然過敏原無法完全避免,爸媽給我們的體質又不容易改變,那就來想辦法止癢吧!

 

我用的方法很簡單:芫荽加米酒擦在癢處不用多久就不會癢了。聽起來很神奇吧?有些人很不愛芫荽的味道,總是會叫老闆不要加在湯裡或麵線裡,如果不小心加了還得費盡心思挑半天。但是現在我們不是用吃的而是用擦的。這個方法最早是聽我的推拿老師施建邦中醫師講的,後來又在國醫張步桃的書裡看到相同的辦法,想想也難怪,張步桃醫師正是施醫師就讀中國醫藥學院學士後中醫時的老師,自有其一脈相承的軌跡。最近才查找到其出處,原來是宋朝仁宗嘉祐年間由皇家滙集人力財力編纂問世的《嘉祐補注神農本草》裡記載的,本書有二十卷,其內容「憑照證,畫成本草圖,並別撰製圖經。所冀與今本草經並行,使後人用藥,知所依據。」後世簡稱《嘉祐本草》。其中有關芫荽的條目下註:「消穀,治五臟,補不足,利大小腸,通小腹氣,拔四肢熱,止頭痛,療痧疹、豌豆瘡不出,作酒噴之立出,通心竅。」

 

芫荽的藥名為:胡荽;別名有:香菜、香荽、園荽等;科屬為繖形科繖形科的植物大多含有特殊氣味的精油,像芹菜也是繖形科

 

芫荽米酒的詳細做法為:

 

把芫荽洗淨挑掉枯黃的葉子,稍微放乾後,切成約1~0.5cm的小段,放置在乾淨的玻璃瓶中,加入米酒,瓶蓋蓋緊放置一天以上即可用。施醫師是說用棉花沾濕了擦在癢處,而我是去賣瓶瓶罐罐的店買個小容量的噴瓶(一般藥妝店和10元商店也有賣),用小濾網把芫荽的莖葉過瀘倒進小噴瓶裡,直接把它噴在癢處,方便好用!

 

 

棹岱  101/0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棹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