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風保養復健經驗

 

這一、兩年週遭的朋友常問我,有親友、家人中風,要怎麼復健,和注意些什麼。或許是看我似乎"復健"得還不錯,所以想從我這裡得到一些經驗。

 

我要特別強調!正規的治療和復健一定要遵從醫師、復健師的指示,我只是提供我的經驗和所知道的資訊,除了正規的醫療復健以外還可以做些什麼或注意些什麼幫助自己有效復健。

 

我的總結經驗是:三個方向和一個心態。

三個方向分別為:飲食、作息、運動。

 

1.飲食:

 

不論是栓塞型或或出血型中風,都會使腦部供應血液受阻發展為腦功能損失,而造成永久性神經損害。總歸源頭通常是心血管的問題,老是伴隨著三高。而我認為高血脂是最重要的罪魁禍首。要降底血液中的脂肪含量,當然要從減少吃進去的脂肪和清除血管壁的脂肪二個項目來著手。

 

要降低吃進去的脂肪,第一要減少或不吃牛、羊、豬等紅肉,以雞、鴨、魚等白肉替代,尤其要多吃魚肉,蛋黃、動物內臟、蛤蜊、蝦卵、蟹黃、小卷、蝦米、小魚乾…等膽固醇高的食物也要少吃,煮菜儘量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麻菜籽油等,才不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另外加強清除血管內脂肪的食物可以固定攝取,但也要適量,以免吃太多,減少了血脂肪却帶來其他問題,像有個廣告叫人天天吃堅果,有高尿酸、痛風問題的人就不宜吃太多堅果類。這些可幫助清除血脂肪的食物有:燕麥、黑木耳(和其他富含膠質食物,如:秋葵、地瓜葉、豬皮…)、蓮藕、堅果類、黃豆大蒜番茄洋蔥、玉米…等。可以從以上食物裡挑幾種自己愛吃的輪流吃,既可以清血管、又不會讓吃成為"苦差事"

 

2.作息:

 

我認為作息最重要的還是睡眠,不論中醫、西醫都叫人要早睡早起,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顯而易見,我就不細說理由了。最好晚上10:30前上牀,11:00前能睡著。

 

3.運動:

 

復健運動對於中風後的人要恢復各項動作功能非常重要!而把握6個月內的黃金期、復健運動方法和耐心持續是復健運動有沒有效果的最重要因素。首先講6個月的黃金期,中風後只要可以做復健運動,愈早開始恢復效果愈明顯!但是即便過了6個月的黃金期也不要氣餒,仍要持續復健,只是進步會比較慢、效果沒那麼明顯。例如對一個成績老是不及格的學生做課業輔導,只要方法對、認真,應該很快可以從不及格到及格或進步到70分,但是要進步到85分就要再加把勁而且比較慢,若要進步到95分就會更吃力、更久了,而想進步到100分恐怕就不一定有把握能做到了!復健也一樣,只要把握黃金期的6個月有耐心用對方法,要恢復基本生活功能不難,而且一定可以辦得到!通常我會建議:中醫針灸、西醫復健、推拿按摩同時進行。這三項最好打聽一下較好口碑有實際效果的醫師和推拿師、復健師,以免效果不佳也錯失恢復的黃金期。

 

基本生活功能恢復後,如果想要更進一步進步就是更漫長的抗戰道路了。我提供我的復健經過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我中風至今已超過4年了。中風時我是在板橋和康中醫擔任傷科推拿的工作。中風後因為心血管的問題做了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出院後在牀上躺了一個多月,連上個廁所都得別人攙扶,拿著四腳的輔助器定期到慈濟醫院復健科復健和回和康中醫針灸,等到手腳基本功能恢復後,承蒙和康中醫院長也是我的推拿老師施建邦醫師的大肚和不嫌棄,讓我回醫院工作,使我得以一邊藉由工作增加手腳的靈活度,一邊得以繼續讓施醫師針灸。一般西醫復健科只要讓患者恢復基本生活功能就算功德圓滿了。我持續針灸、做復健、自己還不間繼練拳、運動,周遭的朋友總是鼓勵的稱讚我『恢復得很好』、『進步很快』,但是我知道我希望的不只是這樣!到師父的武館看到師兄弟踢起腿法,多希望自己也可以做到啊!我還希望有機會向君豪師兄學練常門中國跤、希望能再去登山,重回雪山、玉山、南湖大山,上回沒登上的大霸和嚮往已久的黑色奇萊!於是我持續努力練拳,為砥礪自己和給自己一點壓力,連續兩年報名參加在逢甲大學舉辦的中區武聚,上場表演純陽劍和衛式太極拳。但是總感覺進步非常不明顯。於是在最近和學弟棟樑(我所知道最棒的推拿師)商量,開始每週去找他推拿放鬆一些早已緊繃甚至開始萎縮的肌肉,並請他幫我設計針對手腳肌群力量恢復的復健動作。期望上述的那些夢想有一天能做到!一般朋友也可以找自己的復健科醫師幫忙設計適合自己在家做的復健運動,再定期回診看成效和設計進一步的復健動作。

 

最後再來說一說心理的部份。中風復健是一條辛苦而漫長的路,需要患者自己的決心毅力和家人的耐心包容。我不敢說我有很強的決心和毅力,但是我對於恢復的渴望非常強烈!更感激我的家人在我12小時的開刀過程中的等待和之後的耐心陪伴,尤其是親愛的牽手明玉,我開刀後有一段時間脾氣很暴燥而且有些自暴自棄,明玉都以極大的耐心鼓勵、陪伴我。所以我說患者自己的決心、毅力和家人的耐心是中風後復健成效很重要的心理因素!

 

棹岱 102/0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棹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